跳至主要內容
最低工資委員會
主頁 >> 最新消息 >> 更多

最新消息

最低工資委員會提交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檢討機制的研究報告

《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會邀請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就如何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機制作出研究,包括檢討周期、如何提升效率,以及在最低工資水平和維持經濟發展等元素取得平衡,向政府作出建議。

行政長官其後根據《最低工資條例》(香港法例第608章)第12 (2)條,賦予委員會進行上述研究的職能。委員會已完成研究,並於今天(十月三十一日)向行政長官提交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檢討機制的研究報告。

委員會的組成包括主席及十二位分別來自勞工界、商界、學術界及政府的成員。除審視公眾及相關團體在兩個階段諮詢提供的意見及資料外,委員會亦檢視過往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時參考的相關因素(涵蓋整體經濟狀況、勞工巿場情況、競爭力,以及社會共融等方面)。委員會討論優化檢討機制的不同建議方案時,已充分考慮勞資雙方的意見及香港的經濟情況。

政府會審慎考慮及跟進委員會提出的建議,並於六個月內就檢討機制的未來路向作決定。委員會會適時公布研究報告。

二零二三年十月三十一日(星期二)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天舉行會議

最低工資委員會於七月三日及今天(九月二十五日)舉行會議,檢視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檢討機制兩個階段諮詢所收到的意見,並討論優化檢討機制的不同方案。

二零二三年九月二十五日(星期一)

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檢討機制的第二階段諮詢

最低工資委員會已完成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檢討機制的第二階段諮詢(由二零二三年六月五日至二十五日)。

二零二三年六月二十六日(星期一)

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檢討機制第二階段諮詢六月二十五日結束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六月十九日)籲請公眾留意,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檢討機制第二階段諮詢將於本月二十五日結束。

委員會於六月五日展開第二階段諮詢,歡迎公眾於本月二十五日或之前,經委員會網頁的電子表格、電郵(mwc@labour.gov.hk)、傳真(2110 3518)或郵寄(中環統一碼頭道38號海港政府大樓一樓最低工資委員會)提交意見。諮詢文件可於委員會網頁下載(www.mwc.org.hk/tc/consultation/index.html)。

二零二三年六月十九日(星期一)

最低工資委員會邀請公眾就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檢討機制進一步提供意見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於今日(六月五日)展開第二階段諮詢,邀請公眾就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檢討機制進一步提供意見。

委員會就優化檢討機制於四月二十四日完成第一階段諮詢。參考收集到的意見,委員會希望在第二階段諮詢更聚焦地聽取公眾及相關組織的意見。第二階段諮詢完結後,委員會將總結及討論收集到的意見,從而向政府提出建議。

諮詢文件可於委員會網頁下載(www.mwc.org.hk/tc/consultation/index.html)。委員會歡迎公眾於六月二十五日或之前,經委員會網頁的電子表格、電郵(mwc@labour.gov.hk)、傳真(2110 3518)或郵寄(中環統一碼頭道38號海港政府大樓一樓最低工資委員會)提交意見。

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宣布,邀請委員會研究如何優化檢討機制,包括檢討周期、如何提升效率,以及在最低工資水平和維持經濟發展等元素之間取得平衡,並就此向政府作出建議。行政長官已行使《最低工資條例》(第608章)所賦予的權力,要求委員會進行上述研究,並於二○二三年十月底前向行政長官提交研究報告。

根據《最低工資條例》,委員會的主要職能是應行政長官的要求,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作出建議。委員會在執行職能時,須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要顧及維持香港的經濟發展及競爭力。

二零二三年六月五日(星期一)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天舉行會議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天(五月十五日)舉行會議,檢視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檢討機制第一階段諮詢所收到的意見,並議定於六月五日至二十五日進行第二階段諮詢,詳情稍後公佈。委員會亦檢視了本港最新的社會經濟及就業情況。

二零二三年五月十五日(星期一)

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檢討機制的第一階段諮詢

最低工資委員會剛完成四星期(由二零二三年三月二十八日至四月二十四日)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檢討機制的第一階段諮詢。

二零二三年四月二十五日(星期二)

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檢討機制第一階段諮詢四月二十四日結束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四月十八日)籲請各界留意,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檢討機制第一階段諮詢將於本月二十四日結束。

委員會於三月二十八日展開為期四星期的第一階段諮詢,歡迎公眾於本月二十四日或之前,經委員會網頁的電子表格、電郵(mwc@labour.gov.hk)、傳真(2110 3518)或郵寄(中環統一碼頭道38號海港政府大樓一樓最低工資委員會)提交意見。諮詢文件可於委員會網頁下載(www.mwc.org.hk/tc/consultation/index.html)。

二零二三年四月十八日(星期二)

最低工資委員會邀請公眾就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檢討機制提供意見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由今日(三月二十八日)起展開為期四星期的第一階段諮詢,邀請公眾就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檢討機制(檢討機制)提供意見。

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宣布,邀請委員會研究如何優化檢討機制,包括檢討周期、如何提升效率,以及在最低工資水平和維持經濟發展等元素之間取得平衡,並就此向政府作出建議。委員會現正全力推展這研究,並希望就優化檢討機制聽取公眾的意見。

諮詢文件可於委員會網頁下載(www.mwc.org.hk/tc/consultation/index.html)。委員會歡迎公眾於四月二十四日或之前,經委員會網頁的電子表格、電郵(mwc@labour.gov.hk)、傳真(2110 3518)或郵寄(中環統一碼頭道38號海港政府大樓1樓最低工資委員會)提交意見。

第一階段諮詢完結後,委員會將分析及歸納收到的意見,從而進行第二階段諮詢。委員會將適時公布有關安排。

根據《最低工資條例》(第608章),委員會的主要職能是應行政長官的要求,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作出建議。行政長官已行使《最低工資條例》所賦予的權力,要求委員會研究如何優化檢討機制,並於二○二三年十月底前向行政長官提交研究報告。委員會在執行職能時,須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要顧及維持香港的經濟發展及競爭力。

二零二三年三月二十八日(星期二)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天舉行會議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天(三月二十四日)舉行會議,聽取2021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及2022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的主要結果,並檢視本港最新的社會經濟及就業情況。委員會正在研究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檢討機制,並即將展開第一階段諮詢。委員會在今天的會議上,通過諮詢時發布給公眾參考的文件。

二零二三年三月二十四日(星期五)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天舉行會議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天(二月二十八日)舉行會議,議定二零二三年工作計劃及檢視社會對法定最低工資檢討機制的意見。

二零二三年二月二十八日(星期二)

政府公布最低工資委員會成員任命

政府今日(一月十三日)公布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成員任命,任期兩年,由二○二三年三月一日起生效。

行政長官再次委任王沛詩出任委員會主席,十二位來自勞工界、商界、學術界和政府的現屆委員會成員亦獲再次委任。主席及九位非官方委員均以個人身分獲委任。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歡迎上述委任,他說:「新一屆委員會將致力研究如何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機制。我非常感謝王主席及全體委員留任,繼續為委員會服務。憑藉王主席的卓越領導,以及各委員具備的廣博知識和在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方面的豐富經驗,上述重要研究定能得以順行完成。行政長官已要求委員會於二○二三年十月底前提交研究報告。」

委員會根據《最低工資條例》設立,其主要職能是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建議。委員會在執行其職能時,須要顧及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以及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此外,委員會亦具有行政長官以書面賦予的任何其他職能。行政長官於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公布,邀請委員會研究如何優化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機制,包括檢討周期、如何提高效率,以及在最低工資水平和維持經濟發展等元素取得平衡,並就此向政府作出建議。行政長官已書面賦予委員會進行上述工作的職能。

新一屆最低工資委員會成員的名單如下:

主席
--
王沛詩

非官方成員
-----
陳永安
劉千石
梁頌恩
馬麗莊教授
麥萃才博士
吳慧儀
倪文玲
顏吳餘英
鄧希煒教授

屬公職人員的委員
--------
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
政府經濟顧問

二零二三年一月十三日(星期五)

最低工資委員會欣悉新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獲接納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經過詳細分析、深入評估和全面考慮後,一致建議將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由現行每小時37.5元調升至40元。

委員會主席王沛詩大律師今日(一月十日)說:「我們很高興知悉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考慮委員會的報告後,接納我們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提出的建議。」

她補充說:「建議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是委員會的共識。委員會相信新水平可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同時顧及維持香港的經濟發展及競爭力。我們衷心希望新法定最低工資水平能獲立法會通過。」

委員會按照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全面、客觀及持平地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除定期監察整體經濟狀況、勞工巿場情況、競爭力及社會共融這「一系列指標」外,委員會亦全面考慮社會對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意見。此外,委員會考慮了在不同經濟情景假設下,就各個法定最低工資測試水平進行的影響評估結果。委員會相信建議水平有利香港的整體利益和發展。

最低工資委員會2022年報告》已上載委員會網頁(網址:www.mwc.org.hk)。

二零二三年一月十日(星期二)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接納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建議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接納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的建議,將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由現行每小時37.5元調升至40元,增幅為2.5元或6.7%。

政府將於星期五(一月十三日)在憲報刊登《2023年最低工資條例(修訂附表3)公告》,並於一月十八日提交立法會。如獲立法會通過,經修訂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將於今年五月一日(即勞動節)實施。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對委員會完成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這項重要及具挑戰性的任務感到高興,並衷心感謝委員會主席王沛詩大律師和全體委員的不懈努力及卓越貢獻。

孫玉菡說:「政府經審慎考慮,認為委員會已進行全面及持平的討論,適當履行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法定職能,而委員會的建議也已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同時顧及維持香港的經濟發展及競爭力。政府接納委員會的建議,並相信新水平有利於香港的整體利益和發展。」

最低工資委員會2022年報告》已上載委員會網頁(www.mwc.org.hk)。

政府亦會於一月十三日在憲報刊登《2023年僱傭條例(修訂附表9)公告》,並於一月十八日提交立法會。該公告修訂記錄總工作時數的每月金額上限。如就某工資期須支付予僱員的工資款額不低於每月16,300元(現時為15,300元),僱主便可獲豁免記錄有關僱員於該工資期的總工作時數。配合法定最低工資修訂水平的實施,經修訂的金額上限將會與新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同日(即今年五月一日)生效。

二零二三年一月十日(星期二)

最低工資委員會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提交建議報告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已於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有關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報告。

根據《最低工資條例》(香港法例第608章),委員會的職能是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建議。委員會執行職能時,須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要顧及維持香港的經濟發展及競爭力。

委員會的組成包括主席及十二位分別來自勞工界、商界、學術界及政府的成員。委員會按照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全面、客觀及持平地完成了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委員會除參考多項統計數據及資料外,亦廣泛及深入諮詢社會對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意見,並考慮其他與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相關但未能完全量化的因素,以及就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進行的影響評估結果。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審議委員會建議報告後,會在適當時間公布有關決定。委員會將會適時公布建議報告內容。

二零二二年十月三十一日(星期一)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天(八月二十五日)舉行會議,檢視本港最新的社會經濟及就業情況,並討論在不同法定最低工資測試水平下的影響評估結果,以及委員會藉公眾諮詢及與相關組織進行諮詢會面所收集的意見。

二零二二年八月二十五日(星期四)

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

最低工資委員會在二零二二年四月二十日至五月三十一日期間進行為期六星期的公眾諮詢,邀請社會各界,包括公眾及相關組織,就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提供意見。

二零二二年六月一日(星期三)

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公眾諮詢五月三十一日結束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五月十八日)籲請公眾及相關組織留意,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公眾諮詢將於本月三十一日結束。

委員會於二零二二年四月二十日展開為期六星期的公眾諮詢,歡迎社會各界,包括公眾及相關組織,在本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就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透過委員會網頁(www.mwc.org.hk)的電子表格、電郵(mwc@labour.gov.hk)、傳真(2110 3518)或郵寄(中環統一碼頭道38號海港政府大樓1樓最低工資委員會),向委員會提交書面意見。市民亦可致電2852 3862聯絡委員會秘書處。有關詳情和相關參考數據及資料,可瀏覽委員會網頁。

二零二二年五月十八日(星期三)

最低工資委員會誠邀各界就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提供意見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由今日(四月二十日)起展開為期六星期的公眾諮詢,邀請社會各界,包括公眾及相關組織,就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提供意見。

委員會按數據為依歸的原則,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委員會除參考和分析相關的統計數據及資料外,亦進行廣泛諮詢,以全面考慮社會各界對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意見。

相關參考數據及資料已上載於委員會網頁(www.mwc.org.hk)。這些數據及資料只作參考之用,並不代表委員會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有任何既定立場或已作出結論。此外,公眾及相關組織亦可參考政府統計處發表的《2021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報告》,詳情可瀏覽政府統計處網頁(www.censtatd.gov.hk)。

委員會歡迎社會各界在五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就有關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透過委員會網頁的電子表格(www.mwc.org.hk/tc/consultation/index.html)、電郵(mwc@labour.gov.hk)、傳真(2110 3518)或郵寄(中環統一碼頭道38號海港政府大樓1樓最低工資委員會),向委員會提交書面意見。市民亦可致電2852 3862 聯絡委員會秘書處。

根據《最低工資條例》(第608章),委員會的職能是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建議報告。委員會在執行其職能時,須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要顧及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

二零二二年四月二十日(星期三)

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將最遲於本年十月底,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建議報告。

行政長官已根據《最低工資條例》(第608章),要求委員會於本年十月三十一日或之前提交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報告。按照《最低工資條例》,委員會在執行其職能時,須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要顧及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

委員會按數據為依歸的原則,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委員會除參考和分析相關的統計數據及資料外,亦會考慮社會各界的意見。委員會將於下星期三(四月二十日)展開六個星期的公眾諮詢,邀請社會各界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提供意見。

二零二二年四月十三日(星期三)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三月二十一日)舉行會議,聽取「2020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及「2021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的主要結果、檢視本港最新的社會經濟及就業情況,以及討論影響評估採用的主要假設。委員會亦議定2022年的工作計劃及有關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諮詢安排。

二零二二年三月二十一日(星期一)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十二月二日)舉行會議,檢視本港最新的社會經濟及就業情況,並討論在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時可採用的影響評估框架,以及委員會九月與低薪行業相關組織進行聚焦性諮詢會面時收集的意見。

此外,委員會在今日會議前與傳媒會面,分享委員會最近的工作情況。

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二日(星期四)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六月十五日)舉行會議,討論委員會二零二一年的工作計劃,以及檢視用作監察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後本港的社會經濟及就業情況時可參考的「一系列指標」和各項指標的最新情況。

二零二一年六月十五日(星期二)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

新一屆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三月三十日)舉行首次會議,聽取「2020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及「2019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的主要調查結果,並釐定了本屆委員會的內務運作安排。

二零二一年三月三十日(星期二)

政府公布最低工資委員會成員任命

政府今日(二月十九日)公布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成員任命,任期兩年,由二零二一年三月一日起生效。

行政長官再次委任王沛詩出任委員會主席,並同時委任十二位來自勞工界、商界、學術界和政府的委員。主席及九位非官方委員均以個人身分獲委任。

在非官方成員中,陳永安、劉千石、梁頌恩、麥萃才博士、吳慧儀、倪文玲和顏吳餘英是現任委員;而馬麗莊教授和鄧希煒教授則是新獲委任。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歡迎上述委任,他說:「委員會肩負檢討及建議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重任。新一屆委員會的主席及各成員在不同範疇擁有廣博的知識和豐富的經驗,我深信委員會定能繼續有效履行其法定職能。」

羅致光博士亦衷心感謝兩位離任成員,即劉修謙教授和林一星教授,對委員會的鼎力支持及卓越貢獻。

委員會是根據《最低工資條例》設立,其主要職能是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建議。委員會在執行其職能時,須要顧及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以及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

新一屆最低工資委員會成員的名單如下:

主席
--
王沛詩

非官方成員
-----
陳永安
劉千石
梁頌恩
麥萃才博士
吳慧儀
倪文玲
顏吳餘英
馬麗莊教授(新委任)
鄧希煒教授(新委任)

屬公職人員的委員
--------
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
政府經濟顧問

二零二一年二月十九日(星期五)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接納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建議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接納最低工資委員會的建議,維持現行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在每小時37.5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說:「政府已審慎考慮委員會的報告,並認為委員會已透過全面及持平的討論,適當履行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法定職能。」

他補充:「委員會在這次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時,香港經濟正處於深度衰退,失業率高企,經濟前景面對異常高的不確定性。在這嚴峻的經濟環境,維持法定最低工資在現行的水平可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

羅致光博士感謝委員會主席王沛詩大律師和全體委員完成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工作。根據《最低工資條例》,委員會須在二○二二年十月三十一日或之前提交下一份建議報告。

《最低工資委員會2020年報告》 全文可於委員會網頁瀏覽(www.mwc.org.hk).

二零二一年二月二日(星期二)

最低工資委員會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提交建議報告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已於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有關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報告。

根據《最低工資條例》(香港法例第608章),委員會的職能是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建議。委員會在執行其職能時,須要顧及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以及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審議委員會的建議報告後,會在適當時間公布有關決定。委員會將會適時公布建議報告內容。

二零二零年十月三十一日(星期六)

最低工資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

最低工資委員會昨日(九月三日)舉行會議,討論法定最低工資的建議水平。

二零二零年九月四日(星期五)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八月十八日)舉行會議,檢視本港最新的社會經濟及就業情況,並討論委員會透過公眾諮詢所收集的意見,以及在不同法定最低工資測試水平下的影響評估結果。

二零二零年八月十八日(星期二)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六月二十三日)舉行會議,檢視本港最新的社會經濟及就業情況,並討論有關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可考慮的主要因素和影響評估採用的主要假設,以及在四月二十二日至六月十六日期間進行公眾諮詢初步收集的意見。

二零二零年六月二十三日(星期二)

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

最低工資委員會在二零二零年四月二十二日至六月十六日期間進行了為期八星期的公眾諮詢,邀請社會各界,包括公眾及相關組織,就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提供意見。

二零二零年六月十七日(星期三)

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公眾諮詢六月十六日結束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六月五日)籲請公眾及相關組織留意,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公眾諮詢將於本月十六日結束。

委員會於二零二零年四月二十二日展開為期八星期的公眾諮詢,歡迎社會各界,包括公眾及相關組織,在本月十六日或之前就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透過委員會網頁(www.mwc.org.hk)的電子表格、傳真(2110 3518)、電郵(mwc@labour.gov.hk),或郵寄(中環統一碼頭道38號海港政府大樓1樓最低工資委員會),向委員會提交書面意見。市民亦可致電2852 3864聯絡委員會秘書處。有關詳情和相關參考資料及數據,可瀏覽委員會網頁。

二零二零年六月五日(星期五)

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將最遲於本年十月底,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建議報告。

行政長官已根據《最低工資條例》(第608章),要求委員會於本年十月三十一日或之前提交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報告。按照《最低工資條例》,委員會在執行其職能時,須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要顧及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

委員會按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進行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委員會除研究和分析相關的統計數據,亦正進行公眾諮詢,歡迎社會各界於本年六月十六日或之前,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透過委員會網頁的電子表格(www.mwc.org.hk/tc/consultation/index.html)、傳真(2110 3518)、電郵(mwc@labour.gov.hk),或郵寄(中環統一碼頭道38號海港政府大樓1樓最低工資委員會),向委員會提交書面意見。市民亦可致電2852 3864聯絡委員會秘書處。

二零二零年四月二十四日(星期五)

最低工資委員會誠邀各界就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提供意見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由今日(四月二十二日)起展開為期八星期的公眾諮詢,邀請社會各界,包括公眾及相關組織,就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提供意見。

委員會按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進行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工作。委員會除研究和分析相關的統計數據,亦進行廣泛諮詢,以全面考慮社會各界對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意見。

相關參考資料及數據已上載委員會網頁(www.mwc.org.hk)。這些資料及數據只作參考之用,並不代表委員會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有任何既定立場或已作出結論。此外,公眾及相關組織亦可參考政府統計處發表的《二零一九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報告》,詳情可瀏覽政府統計處網頁(www.censtatd.gov.hk)。

委員會歡迎社會各界在六月十六日或之前,就有關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透過委員會網頁的電子表格(www.mwc.org.hk/tc/consultation/index.html)、傳真(2110 3518)、電郵(mwc@labour.gov.hk),或郵寄(中環統一碼頭道38號海港政府大樓1樓最低工資委員會),向委員會提交書面意見。市民亦可致電2852 3864聯絡委員會秘書處。

根據《最低工資條例》(第608章),委員會的職能是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建議報告。委員會在執行其職能時,須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要顧及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

二零二零年四月二十二日(星期三)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三月三十日)舉行會議,聽取「2018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及「2019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的主要結果,以及檢視本港最新的社會經濟及就業情況。委員會亦議定2020年的工作計劃及有關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諮詢安排。

二零二零年三月三十日(星期一)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十二月五日)舉行會議,檢視本港最新的社會經濟及就業情況,以及討論研究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時可考慮採用的影響評估框架及方法。

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五日(星期四)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及會見傳媒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十月十五日)舉行會議,檢視本港最新的社會經濟及就業情況,並討論委員會在九月十六日與低薪行業相關組織進行聚焦性諮詢會面時所收集的意見。

此外,委員會在今日會議前與傳媒會面,分享委員會最近的工作情況。

二零一九年十月十五日(星期二)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六月二十六日)舉行會議,討論委員會二零一九年的工作計劃,以及檢視用作監察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及調升後本港的社會經濟及就業情況時可參考的「一系列指標」和各項指標的最新情況。

二零一九年六月二十六日(星期三)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

新一屆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三月二十五日)舉行首次會議,聽取「2018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及「2017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的主要調查結果,並釐定了本屆委員會的內務運作安排。

二零一九年三月二十五日(星期一)

政府公布最低工資委員會成員任命

政府今日(二月十九日)公布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成員任命,任期兩年,由二零一九年三月一日起生效。

行政長官再次委任王沛詩出任委員會主席,並同時委任十二位來自勞工界、商界、學術界和政府的委員。主席及九位非官方委員均以個人身分獲委任。

在非官方成員中,劉千石、劉修謙教授、林一星教授及顏吳餘英是現任委員;而陳永安、梁頌恩、麥萃才博士、吳慧儀及倪文玲則是新獲委任。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歡迎上述委任,他說:「委員會肩負檢討及建議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重任。新一屆委員會的主席及各成員在不同範疇擁有廣博的知識和豐富的經驗,我深信委員會定能繼續有效履行其法定職能。」

羅致光博士亦衷心感謝五位離任成員,即關百豪、梁兆輝教授、李鳳英、黃傑龍及黃國,對委員會的鼎力支持及卓越貢獻。

委員會是根據《最低工資條例》設立,其主要職能是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建議。委員會在執行其職能時,須要顧及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以及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

新一屆最低工資委員會成員的名單如下:

主席
--
王沛詩

非官方成員
-----
劉千石
劉修謙教授
林一星教授
顏吳餘英
陳永安(新委任)
梁頌恩(新委任)
麥萃才博士(新委任)
吳慧儀(新委任)
倪文玲(新委任)

屬公職人員的委員
----
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
政府經濟顧問

二零一九年二月十九日(星期二)

最低工資委員會高興知悉新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獲接納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經過詳細分析、深入評估和全面考慮後,達成一致共識,建議將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由現行的每小時34.5元調升至每小時37.5元。

委員會主席王沛詩大律師今日(一月十一日)說:「我們很高興知悉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考慮委員會的報告後,接納了我們就新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

她補充說:「委員會的建議是全體委員在一致同意與支持下所達成的共識,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同時顧及維持香港的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我們衷心希望新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能獲立法會通過。」

委員會按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客觀持平地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除參考「一系列指標」的數據(涵蓋整體經濟狀況、勞工巿場情況、競爭力及社會共融四個考慮範疇,及包括大量公布頻率較高及較新的指標)外,委員會亦詳細研究其他調查所得的資料,以及全面考慮社會各界對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意見。委員會亦考慮了其他與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相關但未能完全量化的因素,以及就四個經濟情景進行壓力測試,以評估法定最低工資的不同測試水平對僱員、企業、失業率及通脹各方面可能會帶來的影響。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據,並假設二零一九年上半年本港經濟按年實質增長2.5%至3.5%,粗略估算二零一九年上半年實施新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前,賺取每小時工資低於37.5元的僱員人數(即調整前涉及僱員人數)約為61 500人至75 500人,佔全港僱員總數2.0%至2.5%。由於勞工市場在新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實施前後會不斷調節,上述有關調整前涉及僱員人數的粗略估算所涉及的假設也可能與實際情況有所差異。如本港經濟狀況沒有出現重大逆轉,計及薪酬階梯連鎖反應(連鎖反應)的影響及參考過往調升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經驗,委員會相信最終因法定最低工資水平調升而獲得加薪的受惠僱員人數,會高於調整前涉及僱員的人數,以及調整後賺取新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的僱員人數。

企業方面,計及企業在符合法定要求以外所支付的休息日薪酬及用膳時間薪酬(如僱員按照僱傭合約或協議而享有該等款項)及連鎖反應影響,委員會估計整體薪酬開支會額外增加約八億元至九億三千萬元,增幅約為0.1%。委員會相信大部分企業可以承受新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所帶來的影響,整體營商環境及創業意欲亦應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失業率的影響方面,委員會估計新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會推高整體失業率約0.1至0.3個百分點。由於目前本港的失業率仍處於低水平,除非經濟出現重大逆轉,否則新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應不會引致勞工市場顯著惡化。

通脹的影響方面,委員會假設企業將額外薪酬開支全數轉嫁至產品和服務的價格上,並考慮工資與物價互相追逐的螺旋上升首輪效應,估計綜合消費物價通脹率及甲類消費物價通脹率(後者更能量度物價變動對基層市民的影響)均上升約0.1個百分點。不過,由於所有企業將額外薪酬開支全數轉嫁予消費者的機會不大,新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對通脹的實際影響應該較上述的估算為小。

最低工資委員會2018年報告》的全文已上載委員會網頁(網址:www.mwc.org.hk)。

二零一九年一月十一日(星期五)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接納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建議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接納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的建議,將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由現行的每小時34.5元調升至每小時37.5元,增幅為3元或8.7%。

《2019年最低工資條例(修訂附表3)公告》將於下星期五(一月十八日)在憲報刊登,並於一月二十三日提交立法會。在立法會通過後,經修訂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將於五月一日(即今年的勞動節)實施。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衷心感謝委員會主席王沛詩大律師和全體委員辛勞及卓越的工作,完成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重要及具挑戰性任務。

羅致光博士說:「政府已審慎考慮委員會的報告,並認為委員會已透過全面及持平的討論,適當履行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法定職能。」

他補充:「法定最低工資自二零一一年五月一日實施以來,低薪僱員的收入持續得到改善,就業市場大致保持穩定。法定最低工資運作暢順,有賴社會各界的支持及持份者的合作。」

最低工資委員會2018年報告》的全文可於委員會網頁瀏覽(網址:www.mwc.org.hk)。

政府亦會於一月十八日在憲報刊登《2019年僱傭條例(修訂附表9)公告》,並於一月二十三日提交立法會。該份公告修訂記錄總工作時數的每月金額上限。如須就某工資期支付予僱員的工資款額不低於每月15,300元(現時為14,100元),僱主便可獲豁免記錄有關僱員於該工資期的總工作時數。為配合法定最低工資修訂水平的實施,經修訂的金額上限將會與新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同日生效,即今年五月一日。

二零一九年一月十一日(星期五)

最低工資委員會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提交建議報告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已於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有關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報告。

根據《最低工資條例》(香港法例第608章),委員會的職能是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建議。委員會在執行其職能時,須要顧及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以及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

委員會的組成包括主席及十二位分別來自勞工界、商界、學術界及政府的成員。委員會按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全面、客觀及持平地完成了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委員會除參考「一系列指標」的最新數據外,亦詳細分析工資分布數據及其他調查所得的資料,就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的影響作出評估,並充分考慮社會各界對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意見,然後就建議方案達成一致共識。

二零一八年十月三十一日(星期三)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八月二十四日)舉行會議,檢視本港最新的社會經濟及就業情況,並根據《最低工資條例》(香港法例第608章)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建議之法定最低工資水平進行討論。

二零一八年八月二十四日(星期五)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七月二十七日)舉行會議,檢視本港最新的社會經濟及就業情況,並討論委員會透過公眾諮詢及與相關組織進行諮詢會面所收集的意見,以及在不同法定最低工資測試水平下的影響評估結果。

二零一八年七月二十七日(星期五)

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

根據《最低工資條例》(第608章),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的職能,是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建議報告。委員會在執行其職能時,須要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要顧及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委員會按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進行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委員會除研究和分析相關的統計數據,亦進行廣泛諮詢,以全面考慮社會各界對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意見。

委員會在二零一八年四月九日至五月二十日期間進行了為期六星期的公眾諮詢,邀請社會各界,包括公眾及相關組織,就委員會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提供意見。委員會將於六月與相關組織進行諮詢會面,以了解他們對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意見及理據。

二零一八年五月二十一日(星期一)

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公眾諮詢五月二十日結束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五月八日)籲請公眾及相關組織留意,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公眾諮詢將於本月二十日結束。

委員會於二零一八年四月九日展開為期六星期的公眾諮詢,歡迎公眾在本月二十日或之前,就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透過委員會網頁的電子表格(www.mwc.org.hk)、傳真(2110 3518)、電郵(mwc@labour.gov.hk),或郵寄(中環統一碼頭道38號海港政府大樓一樓最低工資委員會),向委員會提出意見。有關詳情和相關參考資料及數據,可瀏覽委員會網頁。

二零一八年五月八日(星期二)

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將最遲於本年十月底,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建議報告。

行政長官已根據《最低工資條例》(第608章),要求委員會於本年十月三十一日或之前提交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報告。按照《最低工資條例》,委員會在執行其職能時須要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要顧及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

委員會按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進行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委員會除研究和分析相關的統計數據,亦正進行公眾諮詢,歡迎社會各界於本年五月二十日或之前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提供意見。

二零一八年四月十三日(星期五)

最低工資委員會誠邀各界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檢討提供意見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由今日(四月九日)起展開為期六星期的公眾諮詢,邀請社會各界,包括公眾及相關組織,就委員會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提供意見。

委員會按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進行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工作。委員會除研究和分析相關的統計數據,亦進行廣泛諮詢,以全面考慮社會各界對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意見。

相關參考資料及數據已上載委員會網頁(www.mwc.org.hk)。這些資料及數據只作參考之用,並不代表委員會已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有任何既定立場或作出結論。此外,公眾及相關組織亦可參考政府統計處發表的《二零一七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報告》,詳情可瀏覽政府統計處網頁(www.censtatd.gov.hk)。

委員會歡迎社會各界在五月二十日或之前,就有關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透過委員會網頁的電子表格、傳真(2110 3518)、電郵(mwc@labour.gov.hk),或郵寄(中環統一碼頭道38號海港政府大樓1樓最低工資委員會),向委員會提出意見。

根據《最低工資條例》(第608章),委員會的職能,是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建議報告。委員會在執行其職能時,須要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要顧及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

二零一八年四月九日(星期一)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三月十六日)舉行會議,聽取「2016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及「2017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的主要結果,以及檢視本港最新的社會經濟及就業情況。委員會亦議定2018年的工作計劃及有關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諮詢安排。

二零一八年三月十六日(星期五)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十二月八日)舉行會議,檢視本港最新的社會經濟及就業情況,以及討論研究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時可考慮採用的影響評估框架及方法。

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八日(星期五)

最低工資委員會任命

政府今日(十二月八日)公布委任劉修謙教授為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成員,任期由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八日起至二零一九年二月二十八日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歡迎上述委任,並感謝離任委員蘇偉文博士於在任期間對委員會作出的寶貴貢獻。

委員會是根據《最低工資條例》設立,其主要職能是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報告它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有關委員會的詳情,可瀏覽其網頁(www.mwc.org.hk)。

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八日(星期五)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及會見傳媒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十月六日)舉行會議,檢視本港最新的社會經濟及就業情況,並討論委員會在九月七日及八日與低薪行業的相關組織進行聚焦性諮詢會面時所收集的意見。委員會亦參考了選定地方檢討最低工資水平的經驗。

此外,委員會在今日會議前與傳媒會面,分享委員會最近的工作情況。

二零一七年十月六日(星期五)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六月十九日)舉行會議,討論委員會二零一七年的工作計劃,以及檢視用作監察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及調升後本港的社會經濟及就業情況時可參考的「一系列指標」和各指標的最新情況。

二零一七年六月十九日(星期一)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

新一屆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三月十七日)舉行首次會議,聽取「2016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及「2015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的主要調查結果,並釐定了本屆委員會的內務運作安排。

二零一七年三月十七日(星期五)

政府公布最低工資委員會成員任命

政府今日(三月一日)公布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成員任命,任期兩年,由二零一七年三月一日起生效。

行政長官委任王沛詩出任委員會主席,並同時委任十二位委員會成員,包括來自勞工界、商界和學術界的人士及政府人員。主席及九位非官方成員均以個人身分獲委任。

在非官方成員中,關百豪、劉千石、梁兆輝教授、李鳳英、林一星教授、黃傑龍及黃國是現任委員;而顏吳餘英及蘇偉文教授則是新獲委任。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歡迎上述委任,他說:「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對本港勞工市場、社會和經濟等多方面均有影響。新一屆委員會的主席及各成員在不同範疇擁有豐富的知識和經驗,我深信委員會定會繼續有效履行其重要法定職能。」

蕭偉強亦衷心感謝離任的委員會主席翟紹唐資深大律師的超卓領導,以及兩位離任成員,即劉嘉時及孫永泉教授,對委員會作出的卓越貢獻。

委員會是根據《最低工資條例》設立,其主要職能是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建議。委員會在執行其職能時,須要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要顧及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

新一屆最低工資委員會成員的名單如下:

主席
--
王沛詩(新委任)

非官方成員
-----
關百豪
劉千石
梁兆輝教授
李鳳英
林一星教授
黃傑龍
黃國
顏吳餘英(新委任)
蘇偉文教授(新委任)

屬公職人員的委員
----
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商及旅遊)
政府經濟顧問

二零一七年三月一日(星期三)

最低工資委員會高興知悉建議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獲接納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經過詳細分析、深入評估和全面考慮後,達成一致共識,建議將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由現行的每小時32.5元調升至每小時34.5元。

委員會主席翟紹唐資深大律師今日(一月十八日)說:「我們很高興知悉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考慮委員會的報告後,接納了我們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

他補充說:「委員會的建議是全體成員在一致同意與支持下所達成的共識,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同時顧及維持香港的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我們衷心希望法定最低工資的建議水平能獲立法會通過。」

委員會按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全面、客觀及持平地進行檢討,除了參考「一系列指標」(註)的數據(包括大量公布頻率較高及有較新數據的指標)外,亦詳細研究其他調查所得的資料,以及全面考慮社會各界對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意見。委員會亦有考慮其他與檢討有關而未能完全量化的相關因素,以及進行壓力測試,以估算在不同經濟環境下各個法定最低工資測試水平可能會帶來的影響。

根據政府統計處(統計處)「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的數據,在二零一五年五月至六月賺取每小時工資低於34.5元的僱員人數為154 500人,佔全港僱員人數的5.2%。委員會參考了統計處較近期的工資數據,並假設本港經濟在二零一七年上半年按年實質溫和增長2%(即經濟溫和增長的情景),粗略估算二零一七年上半年實施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前,賺取每小時工資低於34.5元的僱員人數約為74 100人,佔全港僱員人數2.5%。委員會相信調升法定最低工資至建議水平會增加大部分涉及僱員的收入,而計及薪酬階梯連鎖反應(連鎖反應)的影響後,最終因法定最低工資水平上調而獲得加薪的僱員人數亦會較涉及僱員人數為多。

對企業的影響方面,在經濟溫和增長的情景下,委員會計及在符合法定要求以外所支付的休息日薪酬及用膳時間薪酬(如僱員按照僱傭合約或協議而享有該等款項)及連鎖反應的影響,推算整體薪酬開支會額外增加約6億6千萬元,增幅約為0.1%。委員會相信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的影響是大部分行業(包括中小型企業)可以承受的。

在失業率的影響方面,委員會估計法定最低工資的建議水平在經濟溫和增長的情景下會推高整體失業率約0.1個百分點。由於目前本港的失業率仍處於較低水平,除非經濟出現重大逆轉,否則法定最低工資的建議水平應不會引致勞工市場顯著惡化。

在通脹的影響方面,委員會假設企業將額外薪酬開支全數轉嫁至產品和服務的價格上,並計及工資與物價互相追逐的螺旋上升首輪效應,估計綜合消費物價通脹率在經濟溫和增長的情景下會上升約0.2個百分點;如以甲類消費物價通脹率量度其對基層市民的影響,相應的升幅約為0.3個百分點。由於所有企業將額外薪酬開支全數轉嫁予消費者的機會不大,法定最低工資的建議水平對通脹的實際影響應該較上述的估算為小。

最低工資委員會2016年報告》的全文已上載於委員會網頁(網址:www.mwc.org.hk)。

註:「一系列指標」涵蓋四個考慮範疇,包括整體經濟狀況、勞工巿場情況、競爭力,以及社會共融。

二零一七年一月十八日(星期三)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接納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建議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接納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的建議,將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由現行的每小時32.5元調升至每小時34.5元,增幅為2元或6.2%。

《2017年最低工資條例(修訂附表3)公告》將於本星期五(一月二十日)在憲報刊登,並於二月八日提交立法會。在立法會通過後,經修訂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將於二零一七年五月一日(即本年的勞動節)實施。

署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衷心感謝委員會主席翟紹唐資深大律師和全體委員辛勞及卓越的工作,完成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重要任務。

蕭偉強說:「政府已審慎考慮委員會的報告,並認為委員會已透過合理持平的討論,適當履行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法定職能。」

他補充:「法定最低工資自二零一一年五月一日實施以來,低薪僱員的收入持續得到改善。法定最低工資運作暢順,有賴社會各界的支持,我也十分感謝廣大僱主的合作。」

最低工資委員會2016年報告》的全文可於委員會網頁瀏覽(網址:www.mwc.org.hk)。

政府亦會於一月二十日在憲報刊登《2017年僱傭條例(修訂附表9)公告》,並於二月八日提交立法會。該份公告修訂記錄總工作時數的每月金額上限。如須就某工資期支付予僱員的工資款額不低於每月一萬四千一百元(現時為一萬三千三百元),僱主便可獲豁免記錄有關僱員於該工資期的總工作時數。為配合法定最低工資修訂水平的實施,經修訂的金額上限將會與新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同日生效,即二零一七年五月一日。

二零一七年一月十八日(星期三)


最低工資委員會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提交建議報告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已於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有關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報告。

根據《最低工資條例》(香港法例第608章),委員會的職能是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建議。委員會在執行其職能時,須要顧及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以及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和競爭力的需要。

委員會的組成包括主席及十二位分別來自勞工界、商界、學術界及政府的成員。委員會按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全面、客觀及持平地完成了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委員會除參考「一系列指標」的最新數據外,亦詳細分析工資分布數據及其他調查所得的資料,就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的影響作出評估,並充分考慮社會各界對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意見,然後就建議方案達成一致共識。

二零一六年十月三十一日(星期一)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九月三十日)舉行會議,檢視本港最新的社會經濟及就業情況,並討論法定最低工資的建議水平。委員會正詳細考慮有關的數據資料及相關組織和公眾人士的意見,並會繼續就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進行討論。

二零一六年九月三十日(星期五)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九月九日)舉行會議,檢視本港最新的社會經濟及就業情況,並討論法定最低工資的建議水平。委員會正就有關的數據資料及相關組織和公眾人士的意見作出詳細分析、評估和考慮,並會繼續就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進行討論。

二零一六年九月九日(星期五)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七月二十九日)舉行會議,檢視本港最新的社會經濟及就業情況,以及委員會透過公眾諮詢及與相關組織進行諮詢會面所收集的意見。委員會亦討論了在不同法定最低工資測試水平下的初步影響評估。

二零一六年七月二十九日(星期五)


最低工資委員會任命

政府今日(六月十七日)公布委任林一星教授為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成員,任期由二零一六年六月十七日起至二零一七年二月二十八日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歡迎上述委任,並感謝離任委員陳章明教授於在任期間對委員會作出的重要貢獻。

委員會是根據《最低工資條例》設立,其主要職能是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報告它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有關委員會的詳情,可瀏覽其網頁(www.mwc.org.hk)。

二零一六年六月十七日(星期五)


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最遲將於本年十月底,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建議報告。

行政長官已根據《最低工資條例》(第608章),要求委員會於本年十月三十一日或之前提交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報告。按照《最低工資條例》,委員會須要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要顧及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

委員會按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現正進行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委員會除了參考相關的統計數據,亦會研究其他調查所得的資料,以及全面考慮社會各界對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意見。隨着在今年五月完成了為期六星期的公眾諮詢後,委員會將於本月與相關組織進行諮詢會面,並會隨後就相關資料和數據及公眾人士與相關組織所提供的意見,作出詳細分析、評估和深入考慮,以便於本年十月底前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報告。

二零一六年六月十四日(星期二)


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

根據《最低工資條例》,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的職能,是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建議報告。委員會在執行其職能時,須要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要顧及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委員會按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進行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工作。委員會除了參考相關的資料和數據,亦進行廣泛的諮詢,以全面考慮公眾人士和相關組織對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意見。

委員會在二零一六年四月十一日至五月二十二日期間進行了為期六星期的公眾諮詢,邀請社會各界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提供書面意見。委員會於六月會與相關組織進行諮詢會面,以了解他們對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意見及理據。

二零一六年五月二十三日(星期一)


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公眾諮詢期即將結束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公眾諮詢期,將於五月二十二日(星期日)結束。

委員會由二零一六年四月十一日起展開為期六星期的公眾諮詢,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收集意見。委員會歡迎公眾人士及相關組織於五月二十二日或之前,將有關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意見傳真至2110 3518;電郵至mwc@labour.gov.hk;或郵寄至香港中環統一碼頭道38號海港政府大樓1樓最低工資委員會。有關公眾諮詢的詳情,可瀏覽委員會網頁(www.mwc.org.hk)。

二零一六年五月十八日(星期三)


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公眾諮詢期五月二十二日結束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五月九日)籲請公眾人士及相關組織留意,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公眾諮詢期將於本月二十二日結束。

委員會由二零一六年四月十一日起展開為期六星期的公眾諮詢,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收集意見。委員會歡迎公眾人士及相關組織於五月二十二日或之前,將有關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意見傳真至2110 3518;電郵至mwc@labour.gov.hk;或郵寄至香港中環統一碼頭道38號海港政府大樓1樓最低工資委員會。有關公眾諮詢的詳情,可瀏覽委員會網頁(www.mwc.org.hk)。

二零一六年五月九日(星期一)


誠邀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提供意見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由今日(四月十一日)起展開為期六星期的公眾諮詢,邀請社會各界,包括公眾人士及相關組織,就委員會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提供意見。

委員會按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進行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工作。委員會除了參考相關的統計數據,亦進行廣泛諮詢,以全面考慮社會各界對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意見。

委員會已將相關參考資料及數據上載至其網頁(www.mwc.org.hk)。這些資料及數據只作參考之用,並不代表委員會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有任何既定立場或已作出結論。此外,公眾人士及相關組織亦可參考政府統計處發表的《二零一五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報告》,詳情可瀏覽政府統計處網頁(www.censtatd.gov.hk)。

委員會歡迎社會各界由今日起至五月二十二日期間,將有關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意見傳真至2110 3518;電郵至mwc@labour.gov.hk;或郵寄至香港中環統一碼頭道38號海港政府大樓1樓最低工資委員會。

委員會的職能,是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建議報告。委員會在執行其職能時,須要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要顧及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

二零一六年四月十一日(星期一)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三月十八日)舉行會議,聽取「2014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及「2015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的主要結果,以及檢視本港最新的社會經濟及就業情況。委員會亦議定有關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諮詢計劃。


二零一六年三月十八日(星期五)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十二月十五日)舉行會議,檢視本港最新的社會經濟及就業情況,以及討論研究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時可考慮採用的影響評估框架。委員會亦參考了其他地方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經驗。


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十五日(星期二)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九月十一日)舉行會議,檢視本港最新的社會經濟及就業情況,並討論委員會在本月九日及十日與低薪行業的相關組織進行聚焦性諮詢會面時,搜集有關法定最低工資的影響的意見。


二零一五年九月十一日(星期五)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及會見傳媒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五月二十九日)舉行會議,檢視用作監察法定最低工資實施後本港的社會經濟及就業情況時可參考的「一系列指標」,以及討論2015年的工作計劃。

委員會亦在今日會見傳媒,分享委員會的工作及展望。


二零一五年五月二十九日(星期五)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

新一屆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三月二十三日)舉行首次會議,聽取「2014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及「2013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的主要調查結果,並釐定了委員會的內務運作安排,以及檢視本港的最新社會經濟狀況。


二零一五年三月二十三日(星期一)


政府公布最低工資委員會成員任命

政府今日(二月三日)公布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成員任命,任期兩年,由二零一五年三月一日起生效。

行政長官再次委任翟紹唐資深大律師出任委員會主席。十二位現屆委員會成員,包括來自勞工界、商界和學術界的人士及政府人員,亦同獲再次委任。主席及九位非官方成員均以個人身分獲委任。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歡迎上述委任,他說:「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對本港勞工市場、社會和經濟等多方面均有影響。我非常感謝翟主席及全體委員繼續為委員會服務,貢獻他們的豐富經驗及精闢意見。我深信在翟主席的傑出領導及各委員的全力支持下,委員會定會繼續有效履行其重要法定工作。」

委員會是根據《最低工資條例》設立,其主要職能是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報告它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委員會在執行其職能時,需要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要顧及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

由二零一五年三月一日起,最低工資委員會成員的名單如下:

主席
--
翟紹唐資深大律師

非官方成員
-----
陳章明教授
關百豪
劉千石
劉嘉時
梁兆輝教授
李鳳英
孫永泉教授
黃傑龍
黃國

政府人員
----
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工商及旅遊科常任秘書長
政府經濟顧問


二零一五年二月三日(星期二)


最低工資委員會主席會見傳媒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主席翟紹唐資深大律師今日(一月十五日)會見傳媒時,表示委員會所建議每小時32.5元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是全體委員所達成的一致共識,並衷心希望可為立法會所通過。

委員會按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全面、客觀及持平地進行檢討,除了參考一系列指標的數據(包括大量公布頻率較高及較新的指標)外,亦詳細研究其他調查所得的資料及全面考慮社會各界的意見。委員會亦顧及其他與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有關而未能完全量化的考慮因素,並就不同法定最低工資測試水平進行影響評估。

根據政府統計處(統計處)「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的數據,在二零一三年五月至六月賺取每小時工資低於32.5元的僱員人數為255 200人,佔香港所有僱員的8.7%。委員會參考了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和「勞工收入統計調查」的最新數據,粗略估算在二零一五年上半年,法定最低工資水平調升至建議水平前,賺取每小時工資低於32.5元的僱員人數約為150 000人,佔所有僱員人數約5%。

在企業的影響方面,如果計及企業在符合法定要求以外所支付的休息日及用膳時間薪酬(如僱員按照僱傭合約或協議而享有)以及連鎖反應的影響,委員會估計法定最低工資的建議水平會為所有企業帶來的整體額外薪酬開支約為13億6千萬元,幅度約為0.2%。委員會相信大部分企業(包括低薪行業及中小型企業)可以承受法定最低工資的建議水平所帶來額外薪酬開支的影響。

在失業率的影響方面,委員會估計如本港經濟在二零一五年上半年增長2.5%,法定最低工資的建議水平會令整體失業率上升約0.1個百分點至0.2個百分點。如經濟以1.5%的較慢速度增長,委員會估計整體失業率會上升約0.4個百分點。由於現時本港失業率仍處於較低水平,委員會相信法定最低工資的建議水平應不會引致勞工市場顯著惡化。在通脹的影響方面,假設額外的薪酬開支全數轉嫁至產品和服務的價格上,並計及工資物價互相追逐的螺旋上升首輪效應,委員會估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會上升約0.3個百分點。不過,由於所有企業將額外薪酬開支全數轉嫁予消費者的機會不大,法定最低工資的建議水平對通脹的實際影響應該較上述的估算為低。

翟紹唐說:「委員會相信建議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已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同時亦已顧及到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

《最低工資委員會2014年報告》的全文已上載於委員會網頁(網址:www.mwc.org.hk)。


二零一五年一月十五日(星期四)


最低工資委員會高興知悉建議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獲接納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經過詳細分析、深入評估和全面考慮後,達成一致共識,建議將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由現行的每小時30.0元提高至每小時32.5元。

委員會主席翟紹唐資深大律師今日(一月十四日)說:「我們很高興知悉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考慮委員會的報告後,接納了我們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

委員會的職能,是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建議。委員會在執行其職能時,需要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要顧及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

《最低工資委員會2014年報告》的全文已上載於委員會網頁(網址:www.mwc.org.hk)。


二零一五年一月十四日(星期三)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接納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接納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的建議,將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由現行的每小時30.0元提高至每小時32.5元,增幅為2.5元或8.3%。

《二零一五年最低工資條例(修訂附表3)公告》將於本星期五(一月十六日)在憲報刊登,並於下星期三(一月二十一日)提交立法會。待立法會通過後,經修訂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將於二零一五年五月一日(即本年的勞動節)實施。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衷心感謝委員會主席翟紹唐資深大律師和所有委員辛勞及卓越的工作,完成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重要任務。

張建宗說:「政府已審慎考慮委員會的報告,並認為委員會已根據其法定職權範圍能幹地履行職責,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而其研究是合理及平衡的。」

他補充說:「法定最低工資自二零一一年五月一日實施以來,運作暢順,整體就業市場維持平穩,低薪僱員的收入亦持續得到改善。我十分感謝廣大僱主的合作,並呼籲社會各界繼續支持法定最低工資的推行。」

《最低工資委員會2014年報告》的全文可於委員會網頁瀏覽(網址:www.mwc.org.hk)。

政府亦會於一月十六日在憲報刊登《二零一五年僱傭條例(修訂附表9)公告》,並於一月二十一日提交立法會。該份公告修訂記錄總工作時數的每月金額上限。如須就某工資期支付予僱員的工資款額不低於每月一萬三千三百元(現時為一萬二千三百元),僱主便可獲豁免記錄有關僱員於該工資期的總工作時數。為配合法定最低工資修訂水平的實施,經修訂的金額上限將會與新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同日生效,即二零一五年五月一日。


二零一五年一月十四日(星期三)


最低工資委員會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提交建議報告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已於今日(十月三十一日)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有關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報告。

委員會的職能,是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建議。委員會在執行其職能時,需要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要顧及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

委員會的組成包括主席及十二位分別來自勞工界、商界、學術界及政府的成員。委員會按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全面、客觀及持平地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除參考一系列指標的相關數據外,委員會亦詳細分析工資分布數據及其他調查所得的資料,就法定最低工資建議水平的影響作出評估,並充分考慮社會各界的意見,然後就建議方案達成一致共識。


二零一四年十月三十一日(星期五)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八月二十二日)舉行了會議,檢視本港最新的社會經濟狀況,並討論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委員會正就有關的數據資料及相關組織和公眾人士的意見作出詳細分析、評估和考慮,並會繼續就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進行討論。


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二日(星期五)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七月二十五日)舉行了會議,檢視本港最新的社會經濟狀況;及公眾人士和相關組織對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意見;並討論在不同法定最低工資測試水平下的初步影響評估。


二零一四年七月二十五日(星期五)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七月三日)舉行了會議,聽取2013年經修訂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對零售業及飲食業薪酬階梯的影響研究結果,檢視本港的最新社會經濟狀況,以及討論有關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考慮因素和影響評估。


二零一四年七月三日(星期四)


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

根據《最低工資條例》,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的職能,是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建議報告。在執行其職能時,委員會需要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要顧及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委員會按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進行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工作。除了參考相關的統計數據,委員會亦研究其他調查所得的資料,並進行廣泛諮詢,以全面考慮社會各界對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意見。

委員會已/計劃會進行以下的工作:
2014年4月7日至5月18日 與公眾分享相關的參考資料及數據,以及邀請公眾人士和相關組織就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向委員會提供書面意見。
2014年6月 與相關組織進行諮詢會面,了解他們對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意見及其理據。
2014年7月至9月 就相關資料和數據以及公眾人士與相關組織的意見,作出詳細分析、評估和慎重考慮。
2014年10月底前 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報告。


二零一四年五月十九日(星期一)


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公眾諮詢期將於五月十八日結束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五月六日)籲請公眾人士及相關組織留意,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公眾諮詢期將於本月十八日結束。

委員會由二零一四年四月七日起展開為期六個星期的公眾諮詢,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收集意見。委員會歡迎公眾人士及相關組織於五月十八日或之前,將意見傳真至2110 3518;或電郵至mwc@labour.gov.hk;或郵寄至香港中環統一碼頭道38號海港政府大樓1樓最低工資委員會。相關資料及數據的詳情可瀏覽委員會網頁(www.mwc.org.hk)。

二零一四年五月六日(星期二)


誠邀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提供意見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四月七日)展開六個星期的公眾諮詢,邀請社會各界,包括公眾人士及相關組織,就委員會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提供意見。

委員會按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進行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工作。除了參考相關的統計數據,委員會亦研究其他調查所得的資料,並進行廣泛諮詢,以全面考慮社會各界對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意見。

相關資料及數據已上載至委員會網頁(www.mwc.org.hk),這些資料及數據只作參考之用,並不代表委員會已作出結論。就此,委員會期望社會各界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提供意見。此外,公眾人士及相關組織可參考政府統計處發表的《二零一三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報告》,詳情可瀏覽政府統計處網頁(www.censtatd.gov.hk)。

委員會歡迎社會各界由今日起至五月十八日期間,將意見傳真至2110 3518;或電郵至mwc@labour.gov.hk;或郵寄至香港中環統一碼頭道38號海港政府大樓1樓最低工資委員會。

委員會的職能,是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建議報告。在執行其職能時,委員會需要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要顧及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

二零一四年四月七日(星期一)


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最遲將於本年十月底,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建議報告。

在考慮委員會進行檢討及提交報告所涉及的工作及時間後,行政長官已根據《最低工資條例》(第608章),要求委員會於本年十月三十一日或之前提交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建議報告。

委員會按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進行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工作。委員會除參考相關的統計數據外,亦需詳細分析工資分布數據及其他調查所得的資料,作出影響評估,並進行廣泛諮詢,以全面考慮社會各界對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意見。

委員會的職能,是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建議報告。在執行其職能時,委員會需要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要顧及維持香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的需要。

委員會將於下星期一(四月七日)展開六個星期的公眾諮詢,邀請社會各界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檢討提供意見。

二零一四年四月四日(星期五)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三月二十日)舉行會議,聽取「2013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及「2012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的主要結果,以及檢視本港的最新社會經濟狀況。委員會亦議定有關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諮詢計劃。

二零一四年三月二十日(星期四)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十二月十九日)舉行會議,檢視法定最低工資水平修訂後本港的最新社會經濟狀況,以及討論研究法定最低工資水平時可考慮採用的影響評估框架。委員會亦聽取有關制定貧窮線的資料。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十九日(星期四)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及會見傳媒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九月十九日)舉行會議,檢視了「一籃子指標」的最新狀況,聽取經修訂的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對零售業及飲食業薪酬階梯的影響研究的進度報告並提供意見,以及參考其他地方檢討最低工資水平的經驗。

委員會亦在今日會見傳媒,分享委員會的工作進度及展望。

二零一三年九月十九日(星期四)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

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五月二十三日)舉行會議,檢視二零一一年低薪行業的業務表現、討論委員會可參考的「一籃子指標」及其最新狀況,以及就政府計劃進行的一項專題研究提供意見。

二零一三年五月二十三日(星期四)


最低工資委員會今日舉行會議

新一屆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今日(三月二十日)舉行首次會議,聽取「2012年收入及工時按年統計調查」及「2011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的主要結果。

委員會主席翟紹唐表示,委員會的主要職責是應行政長官的要求,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建議報告。在作出建議時,委員會必須顧及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以及維持本港經濟發展及競爭力。

翟紹唐表示:「法定最低工資對社會各界有重要的影響,我會與委員會全體成員並肩合作,致力按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並參考香港的社會、經濟及就業情況,和充分考慮各界意見,客觀持平地執行委員會的職能。」

委員會是根據《最低工資條例》設立,十二位委員會成員包括來自勞工界、商界和學術界的人士以及政府人員。主席及九位非官方成員均以個人身分獲委任。

二零一三年三月二十日 (星期三)


政府公布最低工資委員會成員任命

政府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公布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成員任命,任期兩年,由二零一三年三月一日起生效。

行政長官再次委任翟紹唐資深大律師出任委員會主席,並同時委任十二位委員會成員,包括來自勞工界、商界、學術界的人士和政府人員。主席及九位非官方成員均以個人身分獲委任。

在非官方成員當中,陳章明教授、劉千石、劉嘉時、孫永泉教授及黃傑龍是現任委員;而關百豪、梁兆輝教授、李鳳英及黃國則是新獲委任。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歡迎上述委任,他說:「法定最低工資對本港就業、社會和經濟有重要的影響。我非常感謝主席及各委員為委員會服務,貢獻他們的豐富經驗及精闢意見。」

「翟紹唐主席帶領第一屆委員會順利完成檢討首個法定最低工資的水平。我深信在他的傑出領導下,委員會定能繼續發揮其職能。我亦衷心感謝四位離任成員,即張仁良教授、鄺志堅先生、李啟明先生及麥瑞琼女士,他們勞心勞力,對委員會作出卓越的貢獻。」

委員會是根據《最低工資條例》設立,其主要職能是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就法定最低工資水平作出建議。委員會必須顧及在防止工資過低與盡量減少低薪職位流失的目標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以及維持香港的經濟發展及競爭力。

新一屆最低工資委員會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
翟紹唐資深大律師

非官方成員
-----
陳章明教授
劉千石
劉嘉時
孫永泉教授
黃傑龍
關百豪(新委任)
梁兆輝教授(新委任)
李鳳英(新委任)
黃國(新委任)

政府人員
----
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工商及旅遊科常任秘書長
政府經濟顧問

二零一三年二月二十六日 (星期二)

返回
頁首